席观夏

ONE ABOVE ALL

浅谈死亡和抑郁

/加在文前
  首先,我觉得我能活到现在真的非常幸运,这个世界有很多丑陋的地方,但有更多美好的。如果当时我真的离开了,我现在一定非常非常后悔,非常后悔。
  问题总会解决的,但不是以伤害自己的方式,各位加油!好好和家人说说,和朋友说说,积极治疗。

  不知道之前有没有在lofter上记过这些想法,不过再说也无妨。

  昨日有一个人去世了,以前听过他的歌,很喜欢,几个月前曾想,也许哪天会很喜欢他呢。与此相似的情况还有一个人,是MJ,我是在他去世后才认识的,后知后觉地听着磁带,几天后突然意识到再也无法听到这样的歌声了。

  第一次明白死亡是什么意思大概是在五六岁,姑姑牵着我的手,在人潮汹涌的街上走着,去往下一个商店。我在回忆昨晚看的那个古装剧,男主为母亲报仇,在经历一番磨炼,解决了弑母之人后,回忆着母亲大哭。

  他为什么会哭?他的母亲在哪里?男主说他的母亲死了,我当时明白了,死就是永远无法见到,年龄大的会先死。突然想到我奶奶,我以后会见不到奶奶,奶奶会死。我蹲下来大哭,姑姑问我怎么了,可是我也说不清楚。

  下一次临近地感受死亡的余味是在小学,姐姐的好朋友去世了,那个小姐姐矮矮的,似乎有残疾,学前班的时候我比她矮,三年级的时候就比她高了。她白白净净,学习很刻苦,忘记是母亲还是父亲抛弃了她,她生病了,不知道是什么病。只是后来,无论我在学校操场走多久,都遇不到她了,最后一次她对我甜甜地打招呼是什么时候呢?我忘记了。

  墙上的刻痕间隔越来越短,直至再也不会添笔画了,我看到的死亡越来越多,与我分离的人也越来越多。有时候我会想,小时候的那些伙伴,现在他们在哪里,我还能遇到他们吗?不,他们还活着吗?有些人你已经见过最后一面了,只不过不知是生离还是死别。每每想到我珍贵的人不知何处,我就哭,心脏感觉被堵了,像现在一样。

  差不多说完了我见他人,现在说下我见自己吧。现在记不清是高中哪年了,某一天开始,我变得浑浑噩噩,歌单从欧美流行变成后摇,越来越不想说话。小学被校园冷暴力过,变得不敢相信别人,也不主动和别人接触,没什么朋友。但那时候,连网上可以信任的朋友也不联系了,默默打开游戏,也不叫上别人,自己玩,然后关电脑。手机里照片的增长速度也变慢了,以前我更换sd的原因从来只有照片占了太多空间。看空间相册照片多在高一拍的,高二少了几百张。家里是灰色的,打开彩色屏幕的电脑电视机,也是灰色的。成绩从还行,变成中庸,上课期待下课,下课期待回家,可是真正回家了,还是想回家。我应该是想回到能给我温暖的地方吧。

  那时候变得很丧,躺在床上拉上窗帘,呆呆地望着天花板就行了,再来首后摇,就可以浪费时间了。到吃饭的点,再起床,吃完饭,看不下多久的书,继续听音乐了,什么也不做。心里有一口闷气,吐不出来,打开手机看要不要给谁说,又丢掉手机了,没有人。好像什么也不做也ok,就算现在死去,变成虚无也ok。那时我自己问自己,如果我自杀了,妈妈会怎么样,会哭吗?我内心的回答却只有一个字,“哦。”

  我抱着很久没出现过了的好奇心去查,我是怎么了,原来是抑郁。但是没有人理解我,我更说不出口——我不知如何开口,就这样憋着就行了,没必要说。该责备我的依然,也没有人想过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。以前还会难过,后来这种感觉消失了。这又有什么关系呢?反正对我来说,不重要,没有任何事情matter。

  那个时候已经有结束的想法了,但惰性不改,我还是花了一段时间去寻找最佳的没痛苦的方法。结论是在小区一个落差较高的地方,不像去楼顶还要梯子,只要在凌晨没人的时候就行了。

  差不多时间,很晚了,窗外听不到任何声音了。我穿上鞋子,走到门口,准备出门。突然门外听到脚步声,钥匙声,我听了下,竟然在门口停下来了,原来是我爷爷从他办公室过来了。按理说他不应该出现的,以往来说,这时在家里的杂事早就处理完了才对。我赶紧脱了鞋跑回卧室,他开门了,他看了下我是不是已经睡了,大概又到家里转了圈,可能是检查煤气有没有关。我在床上缩着,心脏狂跳。

  当时听到楼道的脚步声,想着可能是楼上有人上夜班回来了,等那人上去了我就出去,但万万没想到是我爷爷。

  能打下这段文字,真的非常非常幸运。

  虽然现在的自己没比那时的好太多,但没有生命,就没有一切。后来渐渐珍惜生命了吧,虽然还是会熬夜,但绝对不想再了断自己的命了。为了避免自己陷入过于惜命而难以看开死亡,加上看了三体和朝闻道,想了个宇宙棋局论,即,我们都是宇宙这个程序小小的一部分,生宇宙如此,死亦如此,得到宇宙的终极答案就是我们的生或死的唯一目的。

  现在回头看我幸运而续的这几年,着实是有些后遗症的。首先记忆变得很差,经常转头就忘事,初中上语文课的时候,刘菲老师提起以前上的课,我马上就能说出相关联的部分,写作引典亦是信手拈来,逻辑清晰。注意力变得很差,以前可以一目十行,现在能连着做非娱乐的事一个小时,几乎不存在的,有时候看剧都会跑去干其他的,当然这也可能和手机是混合着影响的。脑袋变慢了,自身活跃度下降了。不过我也不能确诊是抑郁症,只能说情况很相似。当自己或亲朋好友有抑郁的倾向了,一定要去解决,抑郁不是说坚强一点,就能解决的。一定一定要多晒太阳,多运动,不光要重视生理健康,还有心理健康!

  现在每个在世的人,真的非常幸运,有千千万万个蝶翼翻飞,不过于你,not today。要把每天当最后一天过,珍惜每一天,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,不过能想起来的时候这么做,就好了~

  愿望单上的事不是每条都能打勾,但有愿望,也是一种幸运。

  seize the day


非常题外的题外话,我小学的时候能做引体向上!还是好十几个!现在上个楼梯都气喘吁吁……一定要多多锻炼身体!

评论
热度(5)

© 席观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